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

我很喜歡拍黑白照片,曾有人反應用黑白照來拍人像有不吉利的感覺,我也只是笑笑回應「您想太多啦」。其實會喜歡黑白照片是源自於我喜歡底片照所帶來的成像感,現在都是數位相機充斥,而數位相機所產出的畫質都太數位,我也相信有很多人喜歡這種數位化的色彩高飽和感和銳利感,而我恰好相反不是罷了。


而如今數位時代,彩色已然成了一種標配,除了 Leica 敢出一臺只能拍攝黑白的 Type 246,相信沒有一個廠商敢於推出只能拍攝黑白照片的數位相機,而街拍神器 Ricoh GR 也只是主打他們的森山大道風格高對比黑白模式。

高對比黑白,讓光影感更明顯,能突顯拍攝主題。


黑白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可以減少圖像的基本要素,單色的處理可以幫助我們確定圖像中的關鍵要素,這也就意味著可以讓觀看者更加輕易的關注照片中的故事本身,而不被其他不必要的因素所干擾。

在黑白攝影中,圖像是可以隨機的,拍攝者只需要關注不同的亮度和尋找正確的對比,而在彩色攝影中,則需要更多的關注內容本身,不能太過隨機的拍攝。


對很多攝影師而言,黑白是街頭的本質。按快門捕捉到的只是這個世界的鏡像,而非複製這個世界的真實,彩色會帶來一種出離感,它過度的想要表現這個世界的真實卻又永遠不能接近這個現實,倒不如剝去色彩保留這個世界本來的樣子。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黑白僅僅只是一個 Instagram 濾鏡罷了。


曾經我開玩笑的說過,如何處理一張「廢片」?把它處理成黑白就好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很多經典街頭攝影作品都是黑白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街頭攝影就是黑白的,雖然多年來堅持黑白的人堅稱黑白是攝影的唯一真實形式,但是這種說法也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罷了。彩色攝影在攝影術迅猛發展的過去幾十年裡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並且在街頭攝影中也越來越受歡迎。

儘管如此,街頭攝影的本質也不等於是亂按快門(事實上很多人誤以為 Snapshot 就是隨機按動快門),細節是決定一張照片成功與否的關鍵,無論是黑白還是彩色,在拍攝之前都需要你尋找不同的細節,以決定適合的色調。



黑白照片可以更直觀的表現內容,同時也強調了光暗的對比,而彩色照片則似乎更加逼真,更能夠表現我們真實的人生。

你在拍攝的時候,更喜歡黑白還是彩色呢?


Posted by  in ,

No comments

Edit

0 意見: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