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

從大相機拿到小相機後最能體會的就是隨手拍的樂趣。很多人說「要拿小相機就用手機拍就好了」,雖然我的專業知識告訴我用手機拍跟用相機拍有著天壤之別,但我還是不會作太多的解釋,手機的相機再怎麼進步,能取代的只有拍照的方便性,但無法取代相機所帶來的操作和細緻畫質。


小相機的好處就是他能常駐在你的包裡,如同我的 Ricoh GR 固定會在我們波特包的某個口袋一樣,只要我想拍的時候,就能隨手可得。不管是出去旅遊、工作、散步或只是一個小小的聚餐它總是能發揮效果,最重要的是如此的輕巧。

有次到高雄旗津走走,坐在沙灘上看著遊客玩水踩沙子,還記得當時已經是快日落的時間,有一群年輕女孩在沙灘上嬉戲,這個畫面吸引了我捕抓幾張照片,感覺年輕真好啊!


有次高雄圖書總館找了幾本自己想看的書籍,而那天不知為什麼學生充斥館內所有的坐位,心想可能是要大考了吧!在沒有坐位的情況下,我只好找了個位置席地而坐,當我坐下來時,發現眼前的落地窗視野很好,建物林立有序,我的手又悄悄的伸入口袋拿起相機捕抓了這個畫面。


有次到高雄藤枝一個高海拔的營區海拉努露營,有隻鬥牛犬相當可愛,很像也很高興來這裡露營似的,一直跑過來跑過去的,也跑來讓我摸摸牠還不時發出豬鼻子的聲音,摸完之後牠又跑走了,看寵物這麼開心,我的相機當然不會閒著了。


可能是因為高海拔的關係,這裡看到很多很少見的生物,包含了樹蛙,這還是我第一次看見,小小隻,又有著保護色,看似趴趴熊一樣的趴在竹子上一動也不動。


當然隨手拍的樂趣也不光只是在旅行玩樂時,有時在停紅綠燈我也喜歡捕抓各式各樣的視角,這些都是大家都會作的事情,但很少人會仔細觀察。


有次在高雄壽山動物園時看到遠處有位小女孩看似荒張往我這個方向跑了過來,我知道她在尋找著什麼,那天陽光很充足,我打開相機調整到光圈模式,只要光線充足的話,快門應該可以拉到1000分之一秒以上,這樣的快門已經足已把動態拍成瞬間而不模糊,以我實測 Ricoh GR 的結果,大約在300分之一秒已經可以。

當時等到她跑到我面前時,我直接使用 GR 快門模式不使用對焦直接拍下,時間停止了。


有次在老街上走逛著,實在很喜歡這種有如走入時光隧道來到60年代的感覺,各式的復古招牌讓我不想拿出相機來拍都難。


隨手攝影其實用手機也可以作到,不是說用手機就拍不出好照片,而是手機比較困難得到發揮,所以如果真的喜歡拍照的話,拿台相機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0 意見:

技術提供:Blogger.